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第十四卦 大有

周易正义作者:李学勤发布:全户

2020-9-22 15:42

第十四卦䷍乾下离上.大有:元亨.不大通.何由得『大有』乎.『大有』则必元亨矣.

文疏正义曰:柔处尊位.阳并应.大能所有.故称『大有』.既能『大有』.则其物大得亨通.故云『大有元亨』

【彖】曰:大有.柔得尊位大中.而上下应之.曰『大有』.处尊以柔.居中以大.体无二阴以分其应.上下应之.靡所不纳.大有之义也.

文疏正义曰:释此卦称『大有』之义.
『大中』者.谓六五处大以中.柔处尊位.是其大也.居上卦之内.是其中也

其德刚健而文明.应乎天而时行.是以『元亨』.德应於天.则行不失时矣.刚健不滞.文明不犯.应天则大.时行无违.是以『元亨』.

文疏『其德刚健』『是以元亨』
正义曰:释『元亨』之义.『刚健』谓乾也.『文明』谓离也.
『应乎天而时行』者.褚氏.庄氏云:『六五应【乾】九二.』亦与五为体.故云『应乎天』也.德应於天.则行不失时.与时无违.虽万物皆得亨通.故云『是以元亨』

注疏『刚健不滞』至『是以元亨』
正义曰『刚健不滞』者.刚健则物不拥滞也.
『文明不犯』者.文则明粲而不犯於物也.
『应天则大』者.能应於天则盛大也.
『时行无违』者.以时而行.物无违也.以有此诸事.故大通而『元亨』也

【象】曰:火在天上.『大有』.君子以遏恶扬善.顺天休命.【大有】.包容之象也.故遏恶扬善.成物之性.顺天休命.顺物之命.

文疏正义曰『君子以遏恶扬善』者.『大有』包容之义.故君子象之.亦当包含遏匿其恶.褒扬其善.顺奉天德.休美物之性命.巽顺含容之义也.不云天在火下而云『火在天上』者.天体高明.火性炎上.是照耀之物而在於天上.是光明之甚.无所不照.亦是包含之义.又为扬善之理也

初九:无交害.匪咎.艰则无咎.以夫刚健为大有之始.不能履中.满而不溢.术斯以往.后害必至.其欲匪咎.『艰则无咎也』.

文疏『初九』『艰则无咎』
正义曰:以夫刚健为大有之始.不能履中谦退.虽无交切之害.久必有凶.其欲『匪咎』.能自艰难其志.则得『无咎』.故云『无交害.匪咎.艰则无咎』也

注疏『不能履中』『无咎也』
正义曰『不能履中.满而不溢』者.初不在二位.是不能履中.在大有之初.是盈满.身行刚健.是溢也.故云『不能履中满而不溢』也

【象】曰:大有初九.无交害也.

九二:大车以载.任重而不危.

文疏『九二大车以载』
正义曰『大车以载』者.体是刚健.而又居中.身被委任.其任重也.能堪受其任.不有倾危.犹若大车以载物也.此假外象以喻人事

注疏『任重而不危』
正义曰:释『大车以载』之意.大车谓牛车也.载物既多.故云『任重』.车材彊壮.故不有倾危也

有攸往.无咎.健不违中.为五所任.任重不危.致远不泥.故可以往而『无咎』也.

文疏正义曰:堪当重任.故有所往无咎者.以居失其位.嫌有凶咎.故云『无咎』也

【象】曰:『大车以载』.积中不败也.

文疏正义曰『积中不败』者.释『大车以载』之义.物既积聚.身有中和.堪受所积之聚在身上.上不至於败也

九三:公用亨于天子.小人弗克.处『大有』之时.居下体之极.乘刚健之上.而履得其位.与五同功.威权之盛.莫此过焉.公用斯位.乃得通乎天子之道也.小人不克.害可待也.

文疏『九三』『小人弗克』
正义曰『公用亨于天子』者.九三处『大有』之时.居下体之极.乘刚健之上.履得其位.与五同功.五为王位.三既与之同功.则威权之盛.莫盛於此.乃得通乎天子之道.故云『公用亨于天子』.
『小人弗克』者.小人德劣.不能胜其位.必致祸害.故云『小人不克』也

注疏『与五同功』『莫此过焉』
正义曰『与五同功』者.【系辞】云:『三与五同功』.此云『与五同功』.谓五为王位.三既能与五之同功.则威权与五相似.故云『威权之盛.莫此过焉』

【象】曰:『公用亨于天子』.小人害也.

九四:匪其彭.无咎.既失其位.而上近至尊之威.下比分权之臣.其为惧也.可谓危矣.唯夫有圣知者.乃能免斯咎也.三虽至盛.五不可舍.能辩斯数.专心承五.常匪其旁.则『无咎』矣.旁谓三也.

文疏『九四匪其彭无咎』
正义曰『匪其彭无咎』者.匪.非也.彭.旁也.谓九三在九四之旁.九四若能专心承五.非取其旁.言不用三也.如此乃得『无咎』也.既失其位.上近至尊之威.下比分权之臣.可谓危矣.能弃三归五.得『无咎』也

【象】曰:『匪其彭.无咎』.明辨晢也.明犹才也.

文疏正义曰『明辨晢也』者.释『匪其彭无咎』之义.明犹才也.九四所以能去其旁之九三者.由九四才性辨而晢知.能斟酌事宜.故云『明辨晢』也

六五:厥孚交如.威如.吉.君尊以柔.处大以中.无私於物.上下应之.信以发志.故其孚交如也.夫不私於物.物亦公焉.不疑於物.物亦诚焉.既公且信.何难何备.不言而教行.何为而不威如.为『大有』之主.而不以此道.吉可得乎.

文疏正义曰『六五.厥孚交如』者.『厥』.其也.『孚』.信也.『交』谓交接也.『如』.语辞也.六五居尊以柔.处大以中.无私於物.上下应之.故其诚信.物来交接.故云『厥孚交如』也.
『威如吉』者.威.畏也.既诚且信.不言而教行.所为之处.人皆畏敬.故云『威如』.以用此道.故得吉也

【象】曰:『厥孚交如』.信以发志也.『威如』之吉.易而无备也.

文疏正义曰『信以发志』者.释『厥孚交如』之义.由巳诚信.发起其志.故上下应之.与之交接也.
『威如之吉.易而无备』者.释『威如之吉』之义.所以威如得吉者.以已不私於物.唯行简易.无所防备.物自畏之.故云『易而无备』也

上九:自天祐之.吉无不利.『大有』.丰富之世也.处『大有』之上而不累於位.志尚乎贤者也.馀爻皆乘刚.而巳独乘柔顺也.五为信德.而巳履焉.履信之谓也.虽不能体柔.而以刚乘柔.思顺之义也.居丰有之世.而不以物累其心.高尚其志.尚贤者也.爻有三德.尽夫助道.故【系辞】具焉.

文疏『上九』『无不利』
正义曰:释所以『大有』.上九而得吉者.以有三德.从天巳下.悉皆祐之.故云『自天祐之』

注疏『不累於位』『尽夫助道』
正义曰『不累於位.志尚乎贤』者.既居丰富之时.应须以富有为累也.既居无位之地.不以富有萦心.是不系累於位.既能清静高絜.是慕尚贤人行也.
『爻有三德』者.『五为信德.而巳履焉.履信之谓』.是一也.『以刚乘柔.思顺之义』.是二也.『不以物累於心.高尚其志.尚贤者』.是三也.
『爻有三德.尽夫助道』者.天尚祐之.则无物不祐.故云『尽夫助道』也

【象】曰:大有上吉.自天祐也.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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