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礼乐志第二_汉书卷二十二(3)

汉书作者:班固,颜师古发布:华夏士子

2020-12-8 21:15

初.高祖既定天下.過沛.與故人父老相樂.醉酒歡哀.作『風起』之詩.令沛中僮兒百二十人習而歌之.至孝惠時.㠯沛宮為原廟.師古曰:『原.重也.言已有正廟.更重立〔之〕.』皆令歌兒習吹㠯相和.常㠯百二十人為員.文.景之間.禮官肄業而已.師古曰:『肄.習也.音弋二反.』至武帝定郊祀之禮.祠太一於甘泉.就乾位也.師古曰:『言在京師之西北也.』祭后土於汾陰.澤中方丘也.師古曰:『汾水之旁.土特堆起.是澤中方丘也.祭地.㠯方象地形.』迺立樂府.師古曰:『始置之也.樂府之名蓋起於此.哀帝時罷之.』采詩夜誦.師古曰:『采詩.依古遒人徇路.采取百姓謳謠.㠯知政教得失也.夜誦者.其言辭或祕不可宣露.故於夜中歌誦也.』有趙.代.秦.楚之謳.㠯李延年為協律都尉.多舉司馬相如等數十人造為詩賦.略論律呂.㠯合八音之調.作十九章之歌.㠯正月上辛用事甘泉圜丘.師古曰:『用上辛.用周禮郊天日也.辛.取齊戒自新之義也.為圜丘者.取象天形也.』使童男女七十人俱歌.昏祠至明.夜常有神光如流星止集于祠壇.天子自竹宮而望拜.韋昭曰:『㠯竹為宮.天子居中.』師古曰:『漢舊儀云竹宮去壇三里.』百官侍祠者數百人皆肅然動心焉.

安世房中歌十七章.其詩曰:

大孝備矣.休德昭清.高張四縣.樂充宮庭.晉灼曰:『四縣.樂四縣也.天子宮縣.』師古曰:『謂設宮縣而高張之.縣.古懸字.』芬樹羽林.雲景杳冥.師古曰:『言所樹羽葆.其盛若林.芬然眾多.仰視高遠.如雲日之杳冥也.』金支秀華.庶旄翠旌.張晏曰:『金支.百二十支.秀華.中主有華豔也.旄.鍾之旄也.』文穎曰:『析羽為旌.翠羽為之也.』臣瓚曰:『樂上眾飾.有流遡羽葆.㠯黃金為支.其首敷散.若草木之秀華也.』師古曰:『金支秀華.瓚說是也.庶.眾也.庶旄翠旌.謂析五采羽.注翠旄之首而為旌耳.』

七始華始.肅倡和聲.孟康曰:『七始.天地四時人之始.華始.萬物英華之始也.㠯為樂名.如六英也.』師古曰:『肅.敬也.言歌者敬而倡諧和之聲.』神來宴娭.庶幾是聽.師古曰:『娭.戲也.言庶幾神來宴戲聽此樂也.娭音許其反.』粥粥音送.細齊人情.晉灼曰:『粥粥.敬懼貌也.細.微也.㠯樂送神.微感人情.使之齊肅也.』師古曰:『粥音弋六反.』忽乘青玄.熙事備成.師古曰:『言還神禮畢.忽登青天而去.福熙之事皆備成也.熙與禧同.』清思眑眑.經緯冥冥.蘇林曰:『眑音窈.』師古曰:『眑眑.幽靜也.經緯.謂經緯天地.』

我定曆數.人告其心.師古曰:『言臣下各竭其心.致誠慤也.』敕身齊戒.施教申申.應劭曰:『敕.謹敬之貌.』師古曰:『齊讀曰齋.』迺立祖廟.敬明尊親.大矣孝熙.四極爰轃.師古曰:『熙亦福也.四極.四方極遠之處也.爾雅曰:「東至於泰遠.西至於邠國.南至於濮鉛.北至於祝栗.謂之四極.」邠音彬.轃字與臻同.』

王侯秉德.其鄰翼翼.師古曰:『鄰.言德不孤必有鄰也.翼翼.恭敬也.』顯明昭式.清明鬯矣.皇帝孝德.師古曰:『鬯.古暢字.暢.通也.』竟全大功.撫安四極.

海內有姦.紛亂東北.師古曰:『謂匈奴.』詔撫成師.武臣承德.師古曰:『成師.言各置〔郊〕校.師出㠯律也.春秋左氏傳曰「成師㠯出」.』行樂交逆.簫.勺群慝.晉灼曰:『簫.舜樂也.勺.周樂也.言㠯樂征伐也.』師古曰:『言制定新樂.教化流行.則逆亂之徒盡交歡也.慝.惡也.勺讀曰酌.』肅為濟哉.蓋定燕國.師古曰:『匈奴服從.則燕國安靜無寇難也.』

大海蕩蕩水所歸.高賢愉愉民所懷.李奇曰:『愉愉.懌也.』師古曰:『蕩蕩.廣大貌也.愉愉.和樂貌也.懷.思也.言海㠯廣大之故.眾水歸之.王者有和樂之德.則人皆思附也.』大山崔.百卉殖.民何貴.貴有德.師古曰:『言大山㠯崔嵬之故.能生養百卉.明君㠯崇高其德.故為萬姓所尊也.崔音才回反.』

安其所.樂終產.師古曰:『萬物各安其所.而樂終其生也.』樂終產.世繼緒.師古曰:『言傳祚無窮.』飛龍秋.游上天.蘇林曰:『秋.飛貌也.』師古曰:『莊子有秋駕之法者.亦言駕馬騰驤.秋秋然也.揚雄賦曰「秋秋蹌蹌入西園」.其義亦同.讀者不曉秋義.或改此秋字為秫稷之秫.失之遠矣.』高賢愉.樂民人.師古曰:『言王者有愉愉之德.故使眾人皆安樂.』

豐草葽.女羅施.孟康曰:『葽音「四月秀葽」.葽.盛貌也.』應劭曰:『女羅.兔絲也.延于松柏之上.異類而猶載之.況同姓.言族親不可不覆遇也.』譱何如.誰能回.師古曰:『回.亂也.言至德之善.上古帝皇皆不如之.而不可干亂.』大莫大.成教德.長莫長.被無極.師古曰:『被音皮義反.次下亦同.』

雷震震.電燿燿.明德鄉.治本約.服虔曰:『與臣民之約.』師古曰:『鄉.方也.言王者之威.取象雷電.明示德義之方.而治政本之約.約讀曰要.』治本約.澤弘大.師古曰:『政教有常.則恩惠溥洽.』加被寵.咸相保.師古曰:『言德政所加.人被寵渥.則室家老幼皆相保也.』德施大.世曼壽.師古曰:『曼.延也.』

都荔遂芳.窅窊桂華.蘇林曰:『窅音窅胅之窅.窊音窊下之窊.』孟康曰:『窅.出.窊.入.都良薜荔之香鼓動桂華也.』晉灼曰:『桂華似殿名.次下言「桂華馮馮翼翼.承天之則」.言樹此香草㠯絜齊其芳氣.迺達於宮殿也.』臣瓚曰:『茂陵中書歌都孋.桂英.美芳.鼓行.如此復不得為殿名.』師古曰:『諸家說皆未盡也.此言都良薜荔俱有芬芳.桂華之形窅窊然也.皆謂神宮所有耳.窅音一校反.窊音一瓜反.』孝奏天儀.若日月光.師古曰:『言㠯孝道進承於天.天神下降.故有光.』乘玄四龍.回馳北行.羽旄殷盛.芬哉芒芒.師古曰:『芬亦謂眾多.芒芒.廣遠之貌.』孝道隨世.我署文章.師古曰:『署猶分部也.一曰表也.』桂華.

馮馮翼翼.承天之則.師古曰:『馮馮.盛滿也.翼翼.眾貌也.』吾易久遠.燭明四極.晉灼曰:『易.疆易也.久.固也.武帝自言拓境廣遠安固也.』師古曰:『此說非也.久猶長也.自言疆易遠大耳.非武帝時也.不得云拓境.』慈惠所愛.美若休德.師古曰:『若.順也.休亦美也.』杳杳冥冥.克綽永福.師古曰:『綽.緩也.亦謂延長也.』美〔芳〕

磑磑即即.師象山則.孟康曰:『磑磑.崇積也.即即.充實也.師.眾也.則.法也.積實之盛眾類於山也.』師古曰:『磑音五回反.』烏呼孝哉.案撫戎國.蠻夷竭歡.象來致福.李奇曰:『象.譯也.蠻夷遣〔擇〕致福貢也.』兼臨是愛.終無兵革.師古曰:『兼臨.言在上位者普包容也.』

嘉薦芳矣.告靈饗矣.告靈既饗.德音孔臧.師古曰:『饗字合韻皆音鄉.孔.甚也.臧.善也.』惟德之臧.建侯之常.承保天休.令問不忘.師古曰:『建侯.封建諸侯也.易屯卦曰「利建侯」.休.美也.令.善也.問.名也.』

皇皇鴻明.蕩侯休德.服虔曰:『侯.惟也.』臣瓚曰:『天下蕩平.惟帝之休德.』嘉承天和.伊樂厥福.師古曰:『伊.是也.』在樂不荒.惟民之則.師古曰:『則.法也.』

浚則師德.下民咸殖.令問在舊.孔容翼翼.師古曰:『浚.深也.師.眾也.則.法也.殖.生也.舊.久也.翼翼.敬也.言有深法眾德.故能生育群黎.久有善名.其容甚敬也.』

孔容之常.承帝之明.師古曰:『帝謂天也.下皆類此.』下民之樂.子孫保光.師古曰:『言永保其光寵也.』承順溫良.受帝之光.嘉薦令芳.壽考不忘.師古曰:『不忘.言長久也.』

承帝明德.師象山則.師古曰:『眾象山而為法.言不騫不崩.』雲施稱民.永受厥福.師古曰:『言稱物平施.其澤如雲也.稱音尺孕反.』承容之常.承帝之明.下民安樂.受福無疆.師古曰:『疆.竟也.下皆類此.』

郊祀歌十九章.其詩曰:

練時日.侯有望.師古曰:『練.選也.』𤋲膋蕭.延四方.李奇曰:『膋.腸間脂也.蕭.香蒿也.』師古曰:『㠯蕭𤋲脂合馨香也.四方.四方之神也.膋音來彫反.𤋲音人說反.』九重開.靈之斿.師古曰:『天有九重.言皆開門而來降厥福.』垂惠恩.鴻祜休.師古曰:『鴻.大也.祜.福也.休.美也.祜音怙.』靈之車.結玄雲.駕飛龍.羽旄紛.師古曰:『紛紛.言其多.』靈之下.若風馬.師古曰:『言速疾也.』左倉龍.右白虎.師古曰:『㠯為衛.』靈之來.神哉沛.師古曰:『沛.疾貌.音補蓋反.』先㠯雨.般裔裔.師古曰:『先㠯雨.言神欲行.令雨先驅也.般讀與班同.班.布也.裔裔.飛流之貌.』靈之至.慶陰陰師古曰:『言垂陰覆遍於下.』.相放怫.震澹心.師古曰:『放怫猶髣彿也.澹.動也.放音昉.怫音沸.澹音大濫反.』靈已坐.五音飭.師古曰:『飭讀與敕字同.謂整也.』虞至旦.承靈億.師古曰:『虞.樂也.億.安也.』牲繭栗.粢盛香.尊桂酒.賓八鄉.應劭曰:『桂酒.切桂置酒中也.』晉灼曰:『尊.大尊也.元帝時大宰丞李元記云「㠯水漬桂.為大尊酒」.』師古曰:『繭栗.言角之小如繭及栗之形也.八鄉.八方之神.』靈安留.吟青黃.服虔曰:『吟音含.』師古曰:『服說非也.吟謂歌誦也.青黃.謂四時之樂也.』遍觀此.眺瑤堂.應劭曰:『眺.望也.瑤.石而似玉者也.』師古曰:『㠯瑤飾堂.瑤音遙.』眾嫭並.綽奇麗.孟康曰:『嫭音互.嫭.好也.』如淳曰:『嫭.美目貌.』晉灼曰:『嫭音坼罅之罅.』師古曰:『孟說是也.謂供神女樂.並好麗也.』顏如荼.兆逐靡.應劭曰:『荼.野菅白華也.言此奇麗.白如荼也.』孟康曰:『兆逐靡者.兆民逐觀而猗靡也.』師古曰:『菅.茅也.言美女顏貌如茅荼之柔也.荼者.今俗所謂蒹錐也.荼音塗.菅音姦.靡.合韻音武義反.』被華文.廁霧縠.曳阿錫.佩珠玉.如淳曰:『阿.細繒.錫.細布也.』師古曰:『廁.雜也.霧縠.言其輕細若雲霧也.』俠嘉夜.茝蘭芳.如淳曰:『佳.俠.皆美人之稱.嘉夜.芳草也.』師古曰:『俠與挾同.言懷挾芳草也.茝即今白芷.茝音昌改反.』澹容與.獻嘉觴.師古曰:『澹.安也.容與.言閑舒也.澹音大濫反.』

練時日一

帝臨中壇.四方承宇.師古曰:『言天神尊者來降中壇.四方之神各承四宇也.壇字或作襢.讀亦曰壇.字加示者.神靈之耳.下言紫壇.嘉壇.其義並同.』繩繩意變.備得其所.應劭曰:『繩繩.謹敬更正意也.』孟康曰:『眾多也.』臣瓚曰:『爾雅曰「繩繩.戒也」.』師古曰:『瓚說是也.』清和六合.制數㠯五.張晏曰:『此后土之歌也.土數五.』海內安寧.興文匽武.師古曰:『匽.古偃字.』后土富媼.昭明三光.張晏曰:『媼.老母稱也.坤為母.故稱媼.海內安定.富媼之功耳.』穆穆優游.嘉服上黃.孟康曰:『土色上黃也.』

帝臨二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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